当前位置:首页  业内资讯

福师大历史上的今天-1911年12月12日

时间:2015-12-12浏览:454设置

 

福师大历史上的今天-1911年12月12日

【来源:2014-12-12 池志海 海国图志

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系福建师范大学、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共同的前身校之一,现为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校部办公大楼。

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08年创办时称华英女子学堂,公元1916年改称华南女子大学,1928年因条件未符合普通大学至少三个学院的要求而改名“福建女子文理学院”,1951年4月6日,华南女子文理学院由政府接管,并于12月与福建协和大学、私立福建学院等合并为福州大学,1953年改称福建师范学院,1972年改称福建师范大学。

现列举不同时期的华南女院的历史照片,老照片均由本人翻拍于福建师范大学校档案馆,特此鸣谢校方的支持。

1911年12月12日,校园建筑工程正式奠基


1912-1913年,建筑已初具规模

 


 

1913-1914年,此时的彭氏楼与谷莲楼已基本建成


1920年,校园设施已基本设置妥当,此时还只有两栋建筑


1936年,第三栋建筑——立雪楼也已建好,并且老照片中已出现水塔(右上角)


1941年,一场大火把体积最大的彭氏楼烧毁,图书馆中大量藏书毁于一旦

(ps.这两张照片引自耶鲁大学图书馆)


抗战胜利后,许多美国人士和华南大学在美校友解囊相助以及当时校长王世静的多方筹资,彭氏楼得以修复


近一二十年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建筑群,当时的树长得比较矮小,建筑全貌基本可见


如今的华南,师大的校部,小树也已长大,建筑全貌若隐若现


下面附上一组历任校长的画像,由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李晓伟教授所画

1.第一任校长:程吕底亚


2.第二任校长:卢爱德


第三任校长(华人第一任):王世静


4.华南女子学院80年代复办后的第一任校长:余宝笙

返回原图
/